>>LOFTER影视官方账号

追凶者也:电影是好的,影评很奇怪

timefinger:

我很久没像昨天晚上那么跑过了,非得说原因的话,是我不小心把电影票时间记错了。按照比预计迟一个小时订的闹钟,若非室友突然起床整场电影大概会直接错过。

但即便如此也晚了半个点,在自怨自艾恨不得恁死自己的情绪来临前,室友已经拉着我的手出了门。为了赶时间,一开始我们牵着手跑,后来我在前头跑,室友在后头。

风在耳边呼呼刮过的声音无限拉远,间杂着周围环境的噪声,人的影子、建筑的影子,很快很快地掠过去,我觉得自己好像一列火车,载满不知名的乘客没有终点地跑着。距离这种感觉最近的时候是在初中,我习惯在教学楼和学校正门之间那段路跑,不是匀速地有益身心的跑法,而是像只被野狗追逐的兔子一样疯跑。由于只有我一个人这么干过,我大可以说自己是全校跑得最好的。但我也确实跑得很好,我知道什么时候该加速,什么时候该减速,如何转弯如何停顿,我灵活地像是风,轻轻掠过却不碰到一个人的衣角。那是很难用语言形容的感觉,你可以想象自己从高空坠落,没有失重的糟心感,而是灵魂脱离肉体的自由和无所拘束。

我被这种感觉笼罩着,即使坐进了电影院的椅子里也没有回复。我的肉体切切实实地接触实物,灵魂却还没有回归,直到抬起头,视线接触到熟悉得令人吃惊的画面。我的心才咚得一声落回去,重新与大脑连上了线。

好的电影会给人一种代入感,它把你拉进去与角色同喜同悲,而这考验导演是否能很好地塑造出符合故事的氛围。

在《追凶者也》之前,曹保平的电影我只看过一部《烈日灼心》,那是2015年唯一后悔没有在电影院看的国产电影。除却演员震撼的演技,我也喜欢他对光线的运用。《烈日灼心》里不论白天黑夜始终洋溢着阴郁冰冷的色调,它像一块内部已经烧红外部却冷硬如冰的铁,在看似平淡的情节中停泊了一艘即将倾覆的轮船,里面有冷静的船长和零件吱吱嘎嘎的声音。你明白它会毁灭,但离船体崩溃之前总需要一段时间,而曹保平用光构建了这个过程,使我们在这种压抑的氛围里思考演员的命运,亲眼看着他们走向绝路,最后在结尾里长舒一口气,仿佛终于逃离了一个噩梦似的。

2016的《追凶者也》则是曹保平的另外一种尝试,我对此很好奇他是怎么把这种很久以前的东北人生活给还原出来的。要知道作为一个90后生人,并且长期在外居住的学生,家乡过去的情景很多时候已经模糊成了童年记忆里一片浅淡的云,但《追凶者也》却能用一副画面和几句东北话瞬间把人勾回过去,如同一场瓢泼大雨。那些黄毛绿棉袄,摆渡船和卖票的女人,暖融融又土气的光线,对于一个非纯东北人来说,我依旧可以找到过去生活的影子,那种你明明嫌弃却切实参与过你生命的东西。

这样的背景下还有个有意思的点,就是它存在个杀手,对,东北杀手。影片名《追凶者也》的凶指的是电影里的杀手角色。虽然我挺喜欢我家那边的,但你不得不说什么词和东北扯上关系总是特别喜感,东北杀手听着就像印度阅兵一样不靠谱。

曹保平本人身为一个不按主流走的导演,他塑造的杀手角色董小凤(又称凤儿)同样超越观众认知,但是异常契合电影。很多时候我们提起杀手大致就那几个固有印象,冷酷、沉默寡言、帅或美艳还掌握着各种酷炫的杀人技能。但董小凤不是,他没有枪只有一把刀,甚至很多情节里都是作为笑料出场的,而且长得不仅不帅还土。但你不会觉得他不是个杀手,导演将这个角色的人性和兽性、滑稽与凶残平衡得很好。这里面我真得想再夸赞演员一下,董小凤是我整部电影最难以忘怀的角色,刘烨的话,可能是之前少看了一部分或者受制于角色本身,我对他没有什么印象。

我评价一部电影好坏主要看它能不能震撼到我,而董小凤是真的真的把我吓到了。不是单纯暴力式的恐吓,主要是心理上的恐惧感。就像烈日灼心里供诉案情的杀人犯就像现实里的杀人犯,《追凶者也》杀人那段就像真实的杀人场景重现。手法并不华丽,仅单纯地捅刀子,但就是看着难受,好像那刀子捅在你身上一样。也许简单的暴力比繁杂的手段更能使人恐惧,但光是这种带入感就值回票价了。

此前我不爱看国产的很大原因就是现在电影总是小鲜肉演员当道,不是说他们不好,毕竟年龄摆在那呢。但如果你看多了经典电影或者好演员的演技,那么你再看其他的就会不自觉地开始做一个评判,而现在中国年轻一代的演技真正能看得没有几个,能耐心琢磨剧本的导演也少,更多的是浮夸的垃圾。但最奇怪的是现在还有一种现象,有时我评价一部电影,和我辩驳的人讨论的不是电影剧情和漏洞,而是粉丝们跳出来为自家偶像摇旗呐喊,说xxx已经很努力了你们不要这么说电影。

如果什么缺点都可以用一句努力就够了盖过去,那世界真是太和谐了。可你我都知道不是这样的,你老板不会因为你努力就承认你的工作,人们看得只有结果。就像一部电影,有为明星去看得,也有为电影本身去看得,电影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为什么现在连评价的资格都没有了。

也许中国电影真的需要沉下来。

评论(6)
热度(54)

© LOFTER猎影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