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影视官方账号

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

撄寕

    片名告知观众,这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
    三岁丧母,成年之时意外丧父,偶遇天使般的妻子,最幸福时因车祸失去未出世的孩子,妻子双腿残疾却有幸苏醒,相伴近终生。欧维的一生,幸与不幸之间兜转回旋,最终形成一个平衡,成就一个凡人。妻子离世后的他决定去死,根本在于他偏执狂的个性。哈维的思维系统是如此运作的:一是一,二是二,规则秩序用来遵守和维护,不能被打破。他执拗地守着自己固有的那套价值观,从固执的少年变成暴躁的老人。不能忍受工作47年后被调换职位而失去工作,面对社区秩序的改变奋力维护,外界的动荡令他不能接受,但他活着一天,就要以一己之力去抗拒“不合理”。因而,“生无可恋”让他决定去死,但他的个性以及外人的闯入阻挠他的求死之路。
    他的一生除了绝交了半辈子的鲁内之外没有朋友,但是伊朗女邻居的出现改变了这种状况,他和鲁内成为朋友乃至决裂,都是源自个性上的相似,而伊朗女邻居之所以能安然无恙地闯入他的生活并改变他的生活,也源自一种与他妻子的相似性。生活不顺遂,不合意,不管怒目而视,操戈相向,这是忍气吞声,得过且过,都不见得有好结果,所以电影拿出了天使般的人设,她们对生活有着天生的热情,而又充满着温情,化百炼钢为绕指柔,也缓和了欧维坚硬的个性,而后他内心温暖的部分也得以示人。他带着他固有的执拗和短暂的温和,以与生活和解的方式,自然而然的走向死亡。因而,死,不是与生对抗性的存在,而是与“生”俱来,与“生”俱去。你不能选择死亡,而只能接受死亡。
    我一直怀有一种对年老的恐惧,所以一个朋友曾经向我推荐厄普代克的小说,我匆匆看过几篇后就合上了,这种以老年人为主角的电影,我一直也不甚愿看。在我身边,老人们都是怀着几分执拗的,虽然不似欧维那般极端,这种执拗是他们维护自己记忆、身份、价值乃至生命的方式,按说自然生老病死,本无需怜悯或悲哀,但对于逝去和衰老,真难做到波澜不惊,坦荡无惧。对于欧维,以及一些老人的执拗,我心怀敬意,这是他们的体面和尊严。正如欧维决定去死时,西装革履,一丝不苟。
    最后,大雪的早晨,收养的猫咪趴在欧维逝去的身体之上;火车上,欧维抬起头,他的妻子,他的天使,初见重逢都如此,多好的轮回,温暖的故事。

评论(4)
热度(85)

© LOFTER猎影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