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影视官方账号

【伪观后】《聚焦》冷静的视角

槭树洞:

刚开始看Spotlight的时候有点震惊:
这演员阵容好像不止是用华丽可以来形容。
蝙蝠侠,绿巨人,金刚狼他哥,福尔摩斯的女朋友,
以及美队、守望者和饥饿游戏里的几枚配角。
不知道是刻意把这几年的商业热片都兜了个底,
还是好演员们这些年都抱超级英雄的大腿哄抬知名度。

我承认要不是奥斯卡最佳的光环,
可能我都很难看了个开头往下看。
它的题材让我想到美剧《新闻编辑室》,
却没它那么多浅显易懂引人入胜的台词。
它的手法让我想到前些年的《逃离德黑兰》,
却又不像它那么紧张得丝丝入扣。
平铺直叙得几乎和日常生活一般寡淡,
叫人分分钟想念上周小李子那部华美的镜头语言。

但可能这就是成功的所在。
继续往下看,全然客观的阐述,毫不drama的演绎,
慢慢从没有头绪的乱麻,抽丝剥茧得清晰明朗。
也难怪它被提名的奥斯卡奖项中,
最终拿的不过是原创剧本和最佳电影,
尤其是后者,因为出色的team work实至名归。
没有一个人的表演出彩到抢戏,配合得刚刚好。

我想是演员和导演摄像的职业操守,
还原了十多年前这一群媒体人的职业操守,
让这个真实但却陌生的事件,得以重新被反思。
比起片中一晃而过的911,
我们当然不会更留意另一个体制下教会的丑闻,
因为那是我们所不熟悉的一个系统。
可细想下在我们身边难道没有巨大势力只手遮天?
然而有没有坚持保持独立的媒体,
愿意用长长的时间耐心调查、
用大大的勇气公之于众、
用深深的责任感去撼动看似不可能的系统,
同时,也像平凡人一样,
内心柔软,慈悲地对待人们有可能的难以接受。

回想一下前两天的某晚会,叹个气。
看完电影之后看了几篇知乎上的贴,也就没什么好多说了。

电影是真的好。冷静客观,实至名归。

评论
热度(7)

© LOFTER猎影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