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影视官方账号

影评推荐,讨论提问关注请戳下:)

影评人小奥:

【 观影大年〈九〉】

      虽然这不是看过最好看的一部家庭生活类电影,虽然《麻烦家族》整体瑕疵不少,但它绝对会是我迄今为止在电影院看过的最有意义的一部电影,也是看得最认真的一部电影,当然出于对每一部电影幕后的电影人们的尊重,看每一部电影都是十分认真的。电影讲述的是一个三代同堂之家的故事,刚好我也邀请自己的母亲和外婆一同观看,所以,电影里是三代同堂,电影外空荡荡的影厅里也刚好仅坐着的我们一家三代人。奇妙的巧合,更奇妙的感觉,看着电影里徐徐展开的一家人的家长里短,在看看一脸认真的母亲和外婆,无数奇妙的共鸣感简直使得代入感十足,自然也就看得分外投入。

      尤其是作为全片高潮的“家庭会议”的片段,看得分外仔细,每一个“家庭成员”的一言一行,不能说所有演员都演得都很投入,毕竟有几个演员的表演给人的感觉真的仿佛是置身事外,对于这种家庭生活类型的表演,最常见于普通小荧幕中,简单而又贴近平常百姓的生活,表演比较自由,发挥空间很大,但不管怎么说,表演中也应该富有感情,集中体现于演员的眼睛,表演的好自然更容易引起观众共鸣,角色更站得住脚,更容易被观众接受。这部《麻烦家族》里个人最喜欢家里老二文静的扮演者海清的表演,不愧为国名媳妇儿,尤其在“家庭会议”那场戏中,一双会说话的眼睛,激动的情绪,伤感的情绪,担忧的情绪,全都包含和抒写在一双眼睛中,非常打动人。
      印象最深刻的还有“家庭会议”那场戏里家族成员们的坐位设置,我想,导演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吧,毕竟这是全片的高潮部分,也是全片最具张力的一场表演,演员的位置自然要严格把控,尤其对情绪的爆发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家庭会议中心人物爸爸文锦辉坐在中间偏右的位置,大儿子和二女儿坐在爸爸的右边,小儿子坐在离爸爸最近的左边,中间夹着第一次带回家的准媳妇林丛,大儿媳妇和二女婿坐在爸爸左边的沙发上,而家庭会议的另一个中心人物妈妈则坐在所有人之外的家里餐厅的餐桌旁。
      问题的关键都在爸爸这里,提出离婚是妈妈,除妈妈以外的所有人围在爸爸身边,一是大家知道身性温柔的妈妈相对是很好说服的,二是大家知道问题一定出在爸爸身上,围着爸爸,便于对他进行直接的劝说,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离爸爸最近的是最小的儿子和他未来的准小儿媳妇儿,两个人都是这次爸爸离婚能否顺利解决的关键。最为真正了解的爸妈的小儿子知道父母离婚的问题早就不可避免,如今问题终于爆发,他反而成了最平静的人,作为家里最小的儿子,爸妈自然最喜欢的也是他,他的准媳妇儿林丛本就在单亲家庭长大,有过父母离婚的相关经历,让她坐在即将面临离婚的未来爸爸旁边进行劝解自然非常合适;而大儿媳妇儿和二女婿的位置,则更有利于他们向第一次来的未来小儿媳妇儿讲述家里的具体情况,毕竟对于整个家来说,他们算的上是可以轻易结成一个整体的“外人”,比几名子女更加镇定和平静;而妈妈潘素一人单独而坐,一是表明她想要脱离这个家庭的决心,二是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妈妈性格上的不合群,即将分崩离析的家庭仿佛因为她的性格而提前预演。
      任何一种类型的作品想要搬上大荧幕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即使是很短时间完成拍摄,也有可能拍出很优秀的电影作品,这本身与题材和所消耗的精力并与直接的关系,首先要有个好的故事,再配上合适的好的演员,然后花上时间、精力和财力、物力,水到渠成不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吗?

评论
热度(52)

© LOFTER猎影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