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影视官方账号

林鹿鸣:

人生的味道,来尝一尝吧!

“我们那每个人都有故事,只需要努力走下去就好。”——吉井德江

《澄沙之味》的主演之一是树木希林,这位非常棒的演员为纪录片《人生果实》做过旁白配音,而后者也是一部很棒的纪录片。生活中非常坚毅的树木希林女士,在荧幕上饰演着和自己一样坚强生活的角色,尤其是《澄沙之味》中的吉井德江。

影片以樱花盛开作为片头,落魄的铜锣烧店长,生活灰暗的初中女生若花,曾身患麻风病的老婆婆吉井德江,就在这样盛开的樱花树下相遇了。

樱花盛开,樱花凋零。日语中有“樱花七日”的说法,用来形容美好的事物不长久。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前来应聘兼职的奇怪老太太手指不灵活,却能做出美好味道的豆沙馅,即使是不爱吃甜食的店长也为之折服。两人从太阳露面前开始准备豆沙馅,挑选,浸泡,过滤,熬煮,搅拌……为了美味豆沙馅而进行的繁琐程序持续到了中午开店,也凭借美味换来好评。

随着铜锣烧的热卖,关于德江婆婆身患麻风病的传闻引来了真正的店主夫人。失意的店长打算休店,德江独自熬好了豆沙馅,面对前来的客人笨拙的做好了铜锣烧售卖。

面对德江的疑问,店长没有回答为什么明明爱好喝酒选择了开铜锣烧店。店长也没有亲口问过德江手指为什么残疾。而和蔼的德江面对打算放弃高中学业的若花,只是慢慢地说,你不用去补习啊。

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揭开就会流脓的伤口后隐藏着悲伤。

少女若花和母亲关系不和,唯一的宠物金丝雀马尔维也要求被丢弃。

店长本是酒吧的酒保,却在处理打架事件中失手将人致残,并因此入狱三年。

德江女士从年轻时身患麻风病被隔离治疗,在疗养院里度过了一生,甚至留不住自己腹中的孩子。

观看影片的过程中不由想起看过的一篇小说,分手的恋人忘不掉过往,就像背负着前任的尸体生活。不止是恋人,生活在世间的每个人都背负着自己的过往,沉重地行路。悲伤的,痛苦的,不好的事情过去了,带来的影响却消散不开,郁结于心。就像最近的大热的英剧《梅尔罗斯》,主角一生都在摆脱幼年的阴影,与之对方博弈不得解。

德江女士未完成的梦想,失去的孩子,被疾病影响的身体,都写满了悲伤和失望。背负着这些活下去的德江,却没有完全被影响。

她和同伴一起做了几十年的甜点,和店长一起经营铜锣烧店,倾听世间的声音,感知这些被普通人忽略的美好。

德江说,店长,吃到好吃的东西,就微笑吧。

德江说,店长,如果当年我的孩子生出来,应该和你差不多大了。

德江说,店长,你知道的,我们诞生在这个世界上,去看,去听。因此我们不用成为某个人,我们自己有自己生存的意义。

是枝裕和的电影《海街日记》里,大姐记得外婆说过的一句话,活着的东西都是很废功夫的。但只要努力的活下去,即使看起来是苦涩的人生,也能体会到不一样的甜美。我们每个人,不也是正在这样活着吗?

回到疗养院的德江因为肺炎离世了,麻风病人不允许立墓碑,朋友们种了一棵她最爱的樱花树。

樱花盛开的公园里,放弃店铺的店长支了个铜锣烧的小摊,鼓起勇气大声喊道:“铜锣烧!来尝一尝吧!”

人生,来尝一尝吧。

评论(2)
热度(657)

© LOFTER猎影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