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影视官方账号

猫司令:

楼兰沉戟溅黄沙,不梦武侠已千年丨深度影评《英雄》


2002年,我们那个小城市还没有电影院。《英雄》上映的时候,我买来海报贴在课桌上,海报颜色姹紫嫣红得好扎人眼睛。同桌问,这都是什么啊?我回,你个蠢货,这些都是我的武侠梦啊。


《英雄》应该算是我们中国步入全球电影产业链之中的第一部商业大片。演员阵容空前强大,以至于后续的片子再难见到。电影中张艺谋将中国水墨画的挥情与洒意,泼墨一般倾洒在了长剑弯刀弓弩盔甲之上。每一幅都是写意的文字山水。每一幅都是上好的风花雪月无极。

何为“英雄”,又何为“天下”?苍穹宇宙,浩烟渺渺,一生短暂到不过佛祖眨眼的功夫。而本片却为我们由繁入简的解释了一通所有大道理。那几年说本片晦涩难懂烂得要命的人们,看着如今眼下坐地要钱的烂片子如潮,是不是也该跟当年的《英雄》道个歉了?

记得剧中一幕,秦王跟无名说:“没想到最了解寡人的竟是寡人通缉的刺客!寡人孤苦一人,忍受多少责难,多少暗算,无人能懂寡人之心,就连秦国满朝文武,也视寡人为暴君。想不到残剑,与寡人素昧平生,才真正懂得寡人,与寡人心意相通。

一堂之上,赵国刺客无名距秦王不过数米。他心中犹豫使得面前火焰摇曳晃动。无名想起饯行之前,残剑同他讲的,不能杀。他心中疑惑问残剑,为何不能杀?残剑仅淡回二字,天下。

好一个天下,它包罗了万象,黎民百姓,生罗绸缎,市井闹市皆在其中,可偏偏又是这同一个天下,多少烽火楼台,攻城掠地,民不聊生又概莫能外。

无名困惑。残剑当年为何能杀秦王却又不杀。无名也解不开心中的结,若此刻不杀,秦一统天下,所有六国血脉尽断,长空的命,如月和飞雪的嘱托岂不是都跟大漠黄沙一个样子,不过是迷人眼的尘埃废墟罢了。

就因为这一攻一防的心理斗争。天下时势才造就了英雄。

英雄,已经不单单是那个冷兵器时代里斩人头,邀功行赏的表象。秦王欲平六国统天下,这是天子帝王的英雄气魄。残剑能杀却不杀秦王,这是为了赌一个新的元年的侠客仁义。

生于乱世,众生皆苦,众生却又多为英雄。

后来无名一跃而飞至秦王身后,以刀柄相抵,这一剑终是没刺下去。他理解了秦王语。武功修为数十年,不过也是为了和平。而秦王说的武功至高境界竟如此与他相通。

手上无剑,心中也无剑。以大胸怀包容一切。便是不杀,便是为了天下和平。

后来大漠黄沙里,飞雪知道无名行刺失败。所有的努力都前功尽弃。她气问残剑:

”天下,你心里只有天下“

”还有你“

”我不信“

”你如何才信“

”我只要你拔剑“

飞雪纵身一刺,未曾想残剑竟然不躲。不偏不倚,刺中心怀。如何让你信我心里只有你?天下已定,我便是你一个人的了。你恨我就好,莫要恨这天下。


有过痛苦,方知众生痛苦。

有过执着,才能放下执着。

有过牵挂,了无牵挂。



评论(1)
热度(221)

© LOFTER猎影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