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影视官方账号

《魔宫魅影》:华美诡异惊天秘,美人无奈是多情

赤叶青枫:

 文 / 赤叶青枫


若论近几年制作精美的国产悬疑惊悚片,《京城81号》可算其中翘楚之作,片中较高地还原了民国时期的青楼风貌以及豪门大户的低调奢华,相关桥段无不显得古色古香,韵味十足,让人看得意犹未尽。如今,其监制文隽、导演叶伟民、主演“鬼后”林心如和杨祐宁等主创再次集结,并共同推出了悬疑惊悚新作《魔宫魅影》。

《魔宫魅影》讲述的是一桩发生在民国时期上海滩的离奇怪谈:出身大帅家庭的不知名小导演顾维邦(杨祐宁饰)为筹拍一部名为《夜半歌女》的鬼片,特请来刚当选“最上镜电影皇后”的女明星孟思凡(林心如饰)担任女主角,并坚持进驻传闻闹鬼的丽宫电影院进行拍摄。影片拍摄的过程中意外不断,甚至闹出了一连多起离奇命案,顾维邦、孟思凡也因戏生情,并深陷多角虐恋而不能自拔,而这一切的背后,隐藏着的是一个尘封了十几年的血海深仇和惊天秘密……

俨然可看做是《京城81号》的续作或姊妹篇的《魔宫魅影》和前者相比,华美诡异的整体风格不仅一脉相承,而且还更胜一筹。其中服装甚是精美,林心如的多款旗袍及华服令人眼花缭乱,将其映衬的愈发顾盼生姿、美艳动人;杨祐宁、任达华、黄磊、林江国等男星的长衫或西装亦用料讲究、剪裁精良,尽显那个时代富家子弟、巨贾大亨的倜傥风流,尤其是任达华的那一身呢子长款军装大衣以及大帅礼服,都甚是挺拔有型,较好地突出了任达华在片中饰演的大帅的坚毅霸气,令人印象格外深刻。至于场景,更是出彩,作为片中最重要的背景场地之一的丽宫电影院,无论是荒废之时的阴森恐怖,还是重现十几年前辉煌时期杂技班献技时的富丽堂皇,都布置的非常夺人眼球,再加上众角色因故分别产生的幻觉或噩梦中出现的冤魂厉鬼以及影院之中鬼魅一般神出鬼没的神秘蒙面人,都在氛围上为影片增色不少,“魔宫魅影”这一片名可算是名副其实。

不过,监制文隽和导演叶伟民等幕后主创在影片氛围渲染程度上较为注意,懂得适可而止,而且该片在多方面元素上还有向《夜半歌声》、《歌剧魅影》等中外经典影片致敬之意(注:这两部影片本身是靠曲折的剧情与令人唏嘘的奇情取胜,并非是以恐怖惊悚元素作为最大卖点),因此整体氛围而言,本片并不十分恐怖惊悚,只是景岗山饰演的毁容蒙面人的特效妆容较为狰狞,令人不忍卒睹。

因此,若拨开表象,真正触动人心神的还是戏中戏的戏假情真,局中局的尔虞我诈,而这一切,又皆源自片中以林心如为中心的多个男人之间的角力博弈。

林心如所饰演的女明星孟思凡本身就是一个万人迷一般的角色,片中的几个主要男性角色基本都是她的裙下之臣。她与顾维邦虽是两情相悦,但后者实则已有女友,可为了她仍不禁泥足深陷难以自拔。而其他男人中,好色富商垂涎她的美色,风流男星也一直试图借拍戏一亲芳泽,顾维邦之父霸道大帅顾鸣山有心纳她为六姨太,就连她口口声声叫了多年的姐夫其实也对她暗怀了一份特殊的情感……最后也是因为她,富商与男星死于非命,顾维邦父子矛盾激化,其姐夫更是功亏一篑,含恨而终。

由此可见,“孟思凡”一角固然是红颜薄命,但也难逃祸水之嫌。可是就像蝴蝶飞不过沧海一样,谁又会忍心责怪?

恨只恨,终不能“人生若只如初见”;叹只叹,美人无奈是多情。


评论
热度(31)

© LOFTER猎影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