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影视官方账号

《独自等待》|为爱和生活干杯

南橡:

其实我以前挺想找到那种电影,够现实,够残酷,像是盘生冷的海鲜,我把它们了解个透彻,写上千百来字的使用说明,然后跟同样喜欢电影的人讲,这次就是它了,你看看吧,保证让你满意。

那些电影质量多数上乘,但尝起来可能会有些腥。现实生活本就有着太多的阴暗面,一直在让人承受着压力循规蹈矩。

还是觉得应该多分享一些生活片,它们像是被码放在阳光底下,熨烫得平淡而整齐,身上有着熟悉的温度,更能让人欢喜和治愈。

很多人都喜欢《独自等待》里面的爱情戏码,但我更喜欢它用爱情故事包裹起来的那种随性的生活观。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都市爱情故事,夏雨饰演古董店老板陈文,没事喜欢写恐怖小说,有个当作家的梦想。

他有一张纸条,上面列出了符合自己梦中情人的所有条件并以此为守则,一直期待着真爱的出现。

有一次在酒吧门口,陈文偶遇到了女演员刘荣,这个女孩身上的气质形象让陈文对她一见钟情。在一帮好友们的出谋划策下,陈文上演了各种追求心仪女孩的戏码。

男主角陈文身边的那些“狐朋狗友”也是这部电影中所蕴含的生活观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说是狐朋狗友,其实还都挺够哥们儿的,一帮人为了陈文的爱情事业操碎了心,尽管出的主意都不怎么靠谱。

他们当中有开古董店的,有玩摇滚的,有剧组跑腿的,也有卖盗版DVD的,唯一的女孩李静也是张扬个性的打扮,一副好哥们般的相处状态。

每当陈文受挫的时候,他们总是能及时地陪在他的身边,安慰他的同时也会吐槽他的傻帽,一边又继续出新的主意。


爱情并不应该是生活的全部,而正在追求真爱的陈文已经快被爱情冲昏了头脑。在等待刘荣的电话过程中变得不知所措,一边是告诫自己坚守原则,一边又忍不住主动联系。

“今天那个男的是你男朋友吗?”

结果是问了一个直接得不需要动脑筋就会被拆穿心思的问题。


Miss You Tonight 如果有天你

想着谁爱过你 那一定有我

Miss You Tonight 如果有天你

不再有人爱你 那一定是我离开

第二天陈文举着录音机在楼下向刘荣放着花儿乐队的《Miss You》,这是他从朋友口中听来的当下流行的求爱方式。

陈文其实很果断,面对他的梦中情人没有片刻的犹豫,而是很真诚地表达出了爱意。

只是刘荣的生活观是想要让自己活得快乐些,而她所理解的快乐更多的是物质与金钱所营造出来的安全感,而这些并不是陈文所能给予的,所以失败也是这段一厢情愿的爱情必然的结果。


不过电影里最纠结的角色并不是陈文,而是一直默默暗恋着陈文的李静。

从高中时起就偷偷喜欢他,圆形的铁盒里保留着陈文送给她的每一样废物,有五年前的小熊猫挂坠、有一年前的钥匙链、也有一个月前的口香糖纸戒指。

如果导演能在电影中提前埋下一些李静暗恋陈文的伏笔,那么影片最后暗恋这条线被挑明的时机也会更加顺理成章些。

当然,这一点小遗憾并不重要,陈文面对刘荣感到忽远忽近的心境大概也只有李静能够感同身受。

只是平时个性张扬的李静在爱情这件事上反倒太过拘谨。我倒不觉得这是懦弱,这更像是深思熟虑后的一种决定,她在等待时机,如果陈文成功地和刘荣在一起了,那她会祝他们幸福,自己依旧是陈文的好朋友;如果没有在一起,那么也许有一天就会出现那个她期待许久的时机,能够让她觉得有足够的把握能够和陈文在一起。

正是因为觉得自己无法承受失去对方的风险,才会有暗恋这种关系的存在。

从某种角度上看,李静对于那个满足时机条件的期许也正像是陈文对于自己梦中情人的期许。

当然很多时候,刘荣的爱慕虚荣,陈文对李静的后知后觉,李静对于爱情的缺乏勇气,这些人物身上的瑕疵里或多或少都有现实里我们自己的影子。


“火车快要开走了”

“火车开走了还会回来的嘛”

影片最后,陈文与李静在火车站的拥抱也是对这段暗恋画上了一个省略号。

导演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开放式的结局,和先前许多客串人物出场的彩蛋一样,电影并不希望观众都把注意力放在爱情的焦点上,友谊、事业、梦想、甚至还有发哥的那件“镇店之宝”,它们都是那个北京胡同背景下的生活一部分。

而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也远比这些来得更加丰富多彩,值得热爱与期待。


评论
热度(99)

© LOFTER猎影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