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影视官方账号

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 温情美食电影推荐

Laurence Anyways:

1. 浓情巧克力 Chocolat (2000)





平静的小镇在寒冬里迎来了火热的一天。年轻的薇安萝雪(Juliette Binoche 饰))带着女儿来到这里,在当地教堂的对面开了一间名为“天上人间 核桃糖”的巧克力店。巧克力香浓的气味在小镇上空飘荡,吸引众多小镇居民,而神奇的是,薇安萝雪每次做出来的巧克力,都能满足顾客的心理需求,发掘他们心中隐蔽的渴望。很多人原本封闭灰暗的生活有了新的色彩。但是,这却激怒了镇里的神父和贵族,他们视薇安萝雪为异类,镇里出现了对立的两派。


而这时,吉普赛人洛克斯(Johnny Depp 饰)远道而来,加入了薇安萝雪的阵营,他令薇安萝雪勇敢地打开了自己内心的欲望,二人共浸爱河,却想不到神父盘算着如何把这个“不祥”女子赶出小镇,于是,新旧观念的大碰撞开始了。


 




 



你不能拒绝巧克力,就像你不能拒绝爱情。

















2. 巴贝特之宴 Babettes gæstebud (1987)






19世纪70年代,与世隔绝的丹麦北部的小村庄。一对督信路德教的姐妹花玛蒂娜(Birgitte Federspiel 饰)和菲丽帕(Bodil Kjer 饰)平日里深居简出,在做牧师的父亲的引导下,不惜牺牲爱情,全身心地献身于宗教事业。


好心的姐妹二人收留了一个由巴黎避乱而来的女子巴贝特(Stéphane Audran 饰)。身世神秘的巴贝特原来是法国餐厅的名厨。巴贝特幸运地获得了法国巨额彩金一万法郎,为了回报这对好心的姐妹,巴贝特决定在两姐妹父亲的忌辰时亲自掌厨,为村民奉上一桌正宗丰盛的法国大餐。









巴贝特的亲人在巴黎的动乱中遭逢不幸,却坚强地将受创的心灵隐藏,并且洞悉教会以及渔村日渐疏离的原因。在她知道中了彩券之后,将这一万法朗料理了一场丰盛的餐宴,这种无私的奉献正可比拟耶稣无怨无悔的奉献与牺牲。这场盛宴的客人因多了洛伦而变成十二个,以此象征耶稣十二个门徒的最后晚餐。


是奇迹也罢,是神的力量也罢,那一夜,原本仇视的村人,在内外具足中,互相原谅对方,见到了夜空中最近的星星。星星是高明的象征,犹如释迦牟尼天亮之际见到星星而彻悟。宗教不同,心却同理。当人一切都具足之后,就会开始有了信心。


事实上导演借着巴贝特的烹饪手艺类比艺术家对“生”的真正关怀,从中隐喻上帝的宽容与救赎。这部影片固然在探索着信仰,但信仰究竟是什么?事实上,巴贝特的美食已经超越了上帝,这种超越虽然短暂,却是人情、人事相互润泽的力量——人的力量。









《巴贝特之宴》改编自丹麦女作家Karen Blixen的短篇小说。


本片荣获1988年第6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大奖,并获得1987年第40届戛纳电影节天主教人道奖,以及1989年第46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 












3. 小森林 夏秋篇 リトル・フォレスト 夏・秋(2014)


    小森林 冬春篇 リトル・フォレスト 冬・春(2015)






平凡女孩市子(桥本爱 饰)自幼生长在位于日本东北地区的村庄小森。这里远离都市的喧嚣和浮躁,为青山绿水所环绕,俨然一个幽静怡然的世外桃源。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依靠一双勤劳的双手经营渺小却舒适的生活,与世无争。市子曾经前往东京闯荡,只不过她终究无法适应都市快节奏的步伐,最终回到了妈妈早已不在的老宅。


童年时妈妈福子利用山川田野各种食材做出胡乱命名的美食,实心眼的市子在感叹受骗之余,也将美好的回忆留在了味蕾深处。妈妈失踪已经很久,对料理的回忆与再现成为母女间别具特色的交流方式。更何况还有取自大自然的各种食材,又怎能暴殄天物浪费了大好的韶光?在好友纪子(松冈茉优 饰)和裕太(三浦贵大 饰)的陪伴下,市子静静地走过了春夏秋冬…… 











冬天一结束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准备下个冬天的食材。


在小森的生活,就是如此周而复始。


妈妈在信上写道:


在某个地方摔倒时,每次回头看之前的自己,发现每次都在同一个地方摔倒。尽管一直很努力,却总在同一个地方画圆圈,徘徊到最后不过是回到了原点,很让人失落。


但是每次,积累下了经验。所以不管是失败还是成功,都不再是原点。那么,不应该叫,圆圈;而应该是螺旋。从某一个角度看,仿佛是在同一个地方兜转,其实多少会偏离上一点或下一点。如果是那样,也还好。


也许,人本身就是螺旋,在同一个地方兜兜转转。每次却有不同,或上或下或横着延伸出去。我画的圆每次在不断变大。所以,螺旋每次也在不断变大。


想到这里,觉得自己还是应该再努力一把。













4. 朱莉与朱莉娅 Julie & Julia (2009)






对工作感到灰心沮丧的曼哈顿下城发展公司员工茱莉·鲍威尔(Amy Adams 饰)决定用一年时间实践美国最受欢迎的电视名厨茱莉亚·切尔德(Meryl Streep 饰)第一本食谱《精通法国烹饪的艺术》中的全部524道菜,并写博客记录每日进展。


与此同时,电影平行穿插茱莉亚·切尔德随美国新闻署任职的丈夫保罗•切尔德(斯坦利·塔奇 Stanley Tucci 饰)于1948年来到法国巴黎居住,学习烹饪,并历经十年艰辛出版厚达七百多页的《精通法国烹饪的艺术》过程。


茱莉·鲍威尔在模仿茱莉亚·切尔德的历程中终于找到了自我,而随着博客浏览量的增加,就连茱莉亚本人也得知了茱莉的存在,但结果却在茱莉意料之外。






 



你知道我为什么爱烹饪吗?


我喜欢那种,一天过去对一切都无能为力,这里的一切是指所有的事情。然后你回家可以清楚的明白,如果你把蛋黄加到巧克力,糖和牛奶中,它会变得浓稠,这算是个好的安慰。









电影的步调非常柔和,没有局限于两个女性生命的交会,而是对两个时代做了深入却又有趣的对照,带出全剧的趣味与其间的生活感触。












5. 深夜食堂电影版 映画 深夜食堂 (2014)


    深夜食堂2 続・深夜食堂 (2016)






夜幕笼罩下的东京霓虹闪烁,在城市某个不起眼的角落,充满温情的深夜食堂悄然开张。


妖媚的川岛玉子(高冈早纪 饰)一脸颓唐,她的靠山不久前去世,却没给她留下分文遗产。在颓唐无助的时候,貌不惊人的上班族小初(柄本时生 饰)走入玉子的视野,他们的关系迅速拉近。


乡下女孩栗山美知留(多部未华子 饰)独自来到东京,走投无路之际她在老板(小林薰 饰)这里吃了霸王餐,事后主动登门要求打工还钱,女孩因此找到了暂时的栖身地。


3·11大地震让福岛灾民大石谦三(筒井道隆 饰)和来自东京的志愿者杉田明美(菊池亚希子 饰)相识。大石对后者展开狂热的追求,甚至尾随来至东京。


平凡人的小故事,在深夜食堂内交替上演……









成天加班,疲惫不堪的人,失恋痛哭的人,梦想受挫意志消沉的人,忘却日常乐趣的人,被沉重的工作压得透不过气的人,因上司蛮不讲理满腹牢骚的人,置身幸福之中欢欣雀跃的人......


——让大家吃饱喝足、心满意足,满面笑容回家的治愈天堂。









在我结婚搬到这里住之前,曾去过一次东京找你。原宿的步行街,涉谷的中央大道,去了许多地方,都没找到你。这是当然的啊,连我自己都不觉得会找到你。然后,肚子饿了,第一次吃牛肉饭,觉得真是世间美味。就这样,乘着最后一班新干线回去了。










许多短暂的交会,在相遇的那一刻,就已经注定走向各自不同的道路。


生命中有很多事情都跟预期不同,我们曾经以为陪伴可以永恒,但其实再坚定的陪伴,也总会有别离的时候。


而这些在摆荡命运中的交会,却恰恰是支撑我们继续走下去的一份力量。













6. 红酒烩鸡 Kokowääh (2011)






怀才不遇的编剧的亨利(Til Schweiger饰)本来过着放荡不羁的单身生活,可却被一个相貌可爱古灵精怪的八岁女孩儿玛德莲娜(Emma Schweiger饰)打破,她还自称是他的女儿。半路杀出的玛德莲娜原来是八年前一夜情的结晶,毫无经验的亨利只能硬着头皮照料这位天降“女儿”。


与此同时,亨利接到一桩改编畅销小说的大案子,跟他共同执笔的竟然是旧情人凯萨琳娜(Jasmin Gerat饰)。亨利本想趁此良机追回最爱,可是调皮的玛德莲娜夹在中间,闹出了一连串啼笑皆非却温情满满的小插曲。亨利能否用拿手菜“红酒烩鸡”赢得小“女儿”的喜爱,又是否能复燃这段来之不易的爱情呢?                                    


















7. 吐司 Toast (2010)






少年Nigel Slater(Freddie Highmore 饰)的母亲从来不是个好厨子,连简单的熬汤都不会,一家三口最常吃的就是吐司。当母亲哮喘发作去世以后,父亲只能以罐头食品取代。后来精于烹调的清洁工(Helena Bonham Carter 饰)借此抓住了父亲的胃,变成了他的继母。


日益增长的敌意让Nigel选择参加了家政班,学习制作各种甜食,来挑战这个厨艺精湛的继母。父亲每天都要忍受两人不断的吵闹,并被强迫吃掉两个相继制作的没完没了的甜点。


二人间的战争终于在父亲的猝死后停止。17岁的Nigel收拾行囊,在厨房中找到工作,登入了超凡厨艺的辉煌殿堂。








《吐司》根据英国国宝级美食作家奈杰尔的获奖图书《吐司:少年饥饿记》改编而成。


导演用脱俗而大胆的作法,巧妙地融合了悲伤、趣味和黑色幽默于一身。鲜明丰富的一面来自于奈杰尔对母亲的唯一连结——食物的热爱,另一方面则是乏味又黯淡的现实世界。
















8. 喜欢你 (2017)






一场意外让平凡的厨师顾胜男(周冬雨 饰)结识了霸道总裁路晋(金城武 饰)。之后,路晋入住了顾胜男所在的酒店,在并不知晓对方真实身份的情况下,顾胜男用一道“女巫汤”征服了路晋挑剔的味蕾,一位厨师和一位食客,两人在美食的联结下产生了奇妙的缘分。


路晋的失眠症日益严重,一次偶然中,他发现自己竟然在顾胜男家的沙发上酣然入睡,从此,这张沙发便成为了他的专属床位。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一餐一饭之中,顾胜男和路晋之间渐渐产生了懵懂的感情。然而路晋在父亲严苛而又独裁的教育下长大,顾胜男则向来大大咧咧毛手毛脚,个性和身份迥异的他们压抑着内心的感情,由此生出了诸多的误会。







——你说,如果我不会做菜了你还会不会喜欢我!?


——我不知道……就像我也不会知道如果你不会再做错事了我会不会喜欢你一样……因为……我根本没有办法去选择喜欢你的优点还是缺点。因为,我根本不能选择喜不喜欢你!













9. 海鸥食堂 かもめ食堂(2006)






芬兰是最接近日本的欧洲国家,坐飞机只需要十个小时。幸惠(小林聪美 饰)在风光如画的首都赫尔辛基独自经营一家叫做“海鸥食堂” 的日式餐厅,她希望以简单却温暖的传统手卷留住客人的心,只可惜事与愿违,餐厅经常空无一人。


后来,绿(片桐入 饰)与正子(罇真佐子 饰),因为不同原因,先后来到了那里帮忙。再加上日本文化迷的年轻小帅哥顾客、本来只是驻足指点观望后来却被肉桂卷香味吸引进来的芬兰老太太们、曾在那里工作过而忘不了原来咖啡机的中年男人、认真地询问如何扎稻草人诅咒老公的中年女人。


这些有趣而真实的人,围绕在海鸥食堂周围,结下了淡淡的情谊。








——真好啊,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只是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而已。









——如果明天世界末日你会做什么?


——吃很多很多好吃的,叫上喜欢的人。”













 10. 南极料理人 南極料理人 (2009)






本片改编自曾任日本南极观测队厨师的西村淳根据自身经历创作的散文集《有趣的南极料理人》。


本是海员厨师的西村淳(堺雅人 饰)被派往冰天雪地的南极圆顶富士基地为七名考察队员担任厨师,妻子(西田尚美 饰)只好独自抚养8岁的女儿和刚出生不久的幼子。


在冰天雪地的南极寒地,吃,是考察队七位成员——冰河学助手川村泰士(高良健吾 饰)、气象学家平林雅彦(小浜正宽 饰)、通讯员西平亮(黑田大辅 饰)、医生福田正志(丰原功补 饰)、气象学家兼队长金田浩(古关安广 饰)、机师御子柴健(古馆宽治 饰)和冰河学家本山秀行(生濑胜久 饰)——枯燥生活中的最大乐趣。西村淳想尽办法烹饪各种各样的美味料理,而围绕着吃,八个寂寞的男人也演出无数令人忍俊不禁的生活趣事。
















11. 蒲公英 タンポポ (1985)






单身妈妈蒲公英(宫本信子 饰)在丈夫去世后独自经营一家名为“来来轩”的拉面馆,但她的手艺实在欠佳,以致食客稀少,小店举步维艰。


长途货运司机黑郎(山崎努 饰)和Gun(渡边谦 饰)暴雨之夜落脚来来轩,黑郎直言不讳指出了拉面存在的问题。学艺心切的蒲公英请求黑郎收她为徒,提升厨艺。出于对母子境遇的同情,黑郎对蒲公英展开魔鬼式训练,并带着她走访附近的拉面馆,学习吸取同行们的经验。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有业内的名师和热心的好友加入进来,共同协助蒲公英研制足以吸引万千食客的美味拉面……












最后惯例插播剧集:


孤独的美食家 孤独のグルメ Season1-7 (2012-2018)






井之头五郎(松重丰 饰)独自经营着一家杂货店,他的小店虽然不是实体店,却接到不少客人的订单。每次接单他都亲自登门拜访客户,也因此发现了隐藏在城市里各个角落的美食。


每当完成工作任务后,饥肠辘辘的他放下一切,专心地寻找着东京街头巷尾能勾起他食欲的小店,美食总是与他不期而遇。香喷喷的烤鸡肉串、热辣的无汤担担面、一个人的美味烤肉、入口即化的静冈关东煮、香脆可口的炸猪排套餐等等。每当沉浸在一个人享受美食的过程中,井之头五郎内心除了美味心无旁骛,填饱肚子后烦恼也一扫而光。









不被时间和社会束缚,幸福地填饱肚子的时候,短时间他内变得随心所欲,变得“自由”。


谁也别打扰、毫不费神地吃东西的这种孤高行为,只是这种行为能够与现代人平等,能够最大程度得到治愈。





本剧是根据久住昌之创作、谷口二郎作画的同名漫画改编而成,运用了类似纪录片的描述方式,其中剧中登场的餐馆全部都是真实存在的,每集之后更有作者亲自走访剧中小店,采访老板并且品尝更多特色美食。












你们不知道我多想把Hannibal加在最后哈哈哈哈哈哈













咳咳,言归正传。


又是一年圣诞节,马上2018年也要结束啦。前一段时间在想,给大家推荐一些什么电影呢?伴随着年终折扣和丝芙兰限量套盒一起发行的还有期末考、论文和工作总结,真想醉生梦死在火锅和被窝之中啊~对了,给大家推荐点好吃的吧!


《舌尖上的中国》里有一段台词我很喜欢:“大多数美食,都是不同食材组合碰撞产生的裂变性奇观。若以人情世故来看食材的相逢,有的是让人叫绝的天作之合,有的是叫人动容的邂逅偶遇,有的是令人击节的相见恨晚。”


与你们的相遇正是如此。


真挚地感谢所有在lofter上我关注的你们,和支持我的大家,你们的每一次产出、评论、喜欢和推荐都是我忙碌日常生活中莫大的乐趣所在。


祝愿大家都能在今后的日日夜夜里品尝世间美食,享受生活之美。












博文归档(持续更新)


月是故乡明 | 中秋亲情电影推荐


On the Road | 公路电影推荐


与狗狗相关的暖心电影推荐







评论(2)
热度(536)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FTER猎影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