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影视官方账号

摇曳的心|这个世界上,谁又能真正拯救谁呢?

長和:



我一直觉得我们的人生是被许多“突然”推进着


突然遇见一个人,心里别样的情愫诞生


突然发现那人的恐怖秘密,情绪决堤,失望又失落


突然是人生里的惊喜和惊恐,让人既渴望又害怕


它让人想要丢弃,却又难以放手


它是任性的,开始一段羁绊,却不曾许诺圆满结尾



美纱子从小就没有安全感和归属感,对这个世界没有依赖。阳光是刺眼的,人群是可怕的。在大街上,她觉得自己像是被丢进了茂盛的植物丛里,她看不见方向,害怕自己的脚步声和手指拨弄枝叶的声响会引来野兽的袭击。她想要逃跑,却不断地有苍耳粘在她身上,越来越多,越来越多,仿佛这片丛林要将她吞没。明明是充满生命力的世界,却遍布着危险。




在危险世界里,怎么样才能让自己觉得自己很强大呢?


无意间,美纱子发现原来蹂躏、毁灭脆弱的东西会让自己产生安全感,会让自己感到自己原来并没有那么脆弱。虐待无生命的玩具娃娃,捏死的蜗牛、蚯蚓,她通过折磨外物来释放自己内心的恐惧。




但当折磨玩具娃娃和昆虫们不能带给她足够的平静时,她的同学出现在了她的身边,突然一个邪恶的想法在她的脑中闪现——杀个人会怎么样呢?她以恶作剧的方式使同学跌进水潭,她看着同学不停地挣扎,由剧烈到慢慢无力,她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满足。杀人便成了她的百合心。后来她越来越逃离不了杀人给她带来的心理安稳,她渐渐地变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杀人狂。


人性的本善或者本恶仿佛是天注定的。所有人都会希望“我本善良”,性善的人若是受到了眷顾,那么性本恶的人便是被遗弃的人。美纱子不懂什么是善良,无法和那些善良的人相处,她很孤独。但是她不愿意改变自己,因为天注定的,那就由天来负责吧。



再一次杀人之后,美纱子觉得自己早已罪无可赦,她像一具空壳,晃荡在小桥边。这时天空飘下了雪,洁白的、无暇的,是她天生无法拥有的,但是却是她内心深处真正渴望的。她的眼神随着雪花的飘扬而流转,洋介的背影就这样不经意间落进了她的眼里。



他的背影宽厚,却和她一样孤独,吸引她去靠近。当她向他提出肉体交易时,他却带她去面馆。她双手捧着碗,第一次觉得人生有了温暖。后来她每一次经过小桥时,他都会在那里等她,请她吃饭。饭后在街上缓缓散步,有车经过时,他会拦在她身前,提醒她注意安全。她第一次体会到了被保护的滋味,这让她觉得温柔且平静。



当他躺在沙发上,她的内心竟有想要靠近的冲动。这时他主动提出要她把手覆盖在自己的额头,来缓解他的头痛。她的手心能感觉到他发丝不够柔软,但是额间传来的温度却让她感受到舒适。他对她说她的手很神奇,仿佛抽走了他的痛苦。她就着微弱的灯光看自己的手,这双杀死过很多人的手,原来是可以带给人安慰的。洗过了双手就能改变它们曾染过血的事实吗?她觉得这样的自己有些陌生。



她不止一次的想要杀死他,因为她早已对自己的人生放弃,她不想为谁改变,更不期待被谁拯救。当她准备杀死他时,他却把他内心深处的痛苦暴露给了她。这些痛苦仿佛是一枚枚的炸弹,落在她心上,让她慌乱,让她惊恐。



五年前,他帮助一个男孩子抬起沉重的铁盖,最后力量不支,使铁盖重压在了男孩身上造成了男孩的死亡。他被判刑,原本光明的人生被毁灭了,他觉得自己罪孽深重,因为他不仅让男孩失去的生命,更让他的家人在无尽的痛苦里沉沦。他甚至还在担心当时过来帮他忙的女孩子有没有因此留下阴影。



他绝不会想到那个女孩就是美纱子,是她故意用力将铁盖往下按才使得他没有抬住铁盖,是她毁了他的人生。看着他,她才知道自己带给别人多大的痛苦,听见他的话语,她才知道原来杀死一个人不只是结束一个生命那么简单,而是碾碎了一个家庭的幸福。她第一次体会到了杀人带来的是折磨、是痛苦。



后来美纱子怀孕了,洋介坚持让她把孩子生下来,他觉得这个孩子是上天赐给他的,是给了他们赎罪的机会。美纱子看着他激动、渴望的神情,觉得这或许是一个让她重生的机会,从终结生命转向孕育生命。或许她真的可以被改变,或许她真的可以被拯救。



洋介的出现在某种程度对她来说确实是一种救赎,让她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那短暂的时间里,她手里的刀只是用来切食材的,她的手只会被满是泡沫的肥皂水浸湿,她的耳边不再响起尖叫声,只有洋介和孩子的笑声。洋介曾一点点地拂去她身上的罪恶,但是她明白她身上的罪恶是从骨子的源源不断冒出的。幸福是短暂而脆弱的,痛苦和折磨是长久而无法摆脱的。



洋介还是知道她深埋的惊天秘密,也知道了是她将他拉入了地狱之中。五年前,她的出现给了他一片黑暗的天空。五年后,再次的重逢,她像一颗流星,在黑暗的天空划破一道微小的口子,却在他心上割裂出伤口,不断的溃烂、流脓,一点点扩大,直到将他吞灭。



他开车带她到水库,用绳子把大秤砣绑在了她手上,他要她永远不再杀人。她看着他,一直一直地看着他,舍不得眨一下眼睛。她本是一个罪该万死的人,本是一个对生活早已放弃的人,此时却卑鄙地起了贪生的念头。他听着她说抱歉,听她忏悔,看着她颤颤巍巍地抬脚,他终究还是不忍心。他爱她,即便她是一个杀人狂。这个世界上谁能做到杀死自己爱的人呢?就连她这个杀人狂多次想要杀死他,最终也没有下手。



他只能选择将她放逐,他爱她,却无法再面对她,他爱惨了她,却也恨透了她。因为她是他悲剧命运的始作俑者。



多年以后,他得了癌症,虚弱的躺在病床上,等他们的最后一面。而这时她为他们的儿子再次制造了杀戮,冒险来见他最后一面。他们安静地看着对方,时间仿佛倒流了回去,他们还是分开前的模样,只是心里不再有怨恨,平静地度过最后一点的时间。他不再期望她改变,她也不再渴望被救赎,在生命即将终结之时,剥离所有的痛苦,只剩彼此之间纯粹的情愫。这时两个孤独的人才有了安全感与归属感。




这个世界上谁又能真正拯救的了谁呢?原谅和宽恕没有那么容易,也不是忏悔后的最终结果。


 


这部电影充满BUG,逻辑硬伤非常多,但是我就是喜欢电影展现出的无力感。已经诞生的错误是无法抹去的,即便可以修改答案,你可以弥补,但是犯错永远都是事实。你要它消失,只能让时光倒流,重新来过,但这不可能。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yMzQ3MzQwOA==&mid=2247484849&idx=1&sn=cea3ebe2876521ea32914c9047bbf2e3&chksm=e81cffdedf6b76c8394b7b559f20b510a388984deb53d98cf6c687a1e5e21d858fd0a22d778a#rd


资源获取:关注公众号——長和之道(changhezhidao),发送“摇曳的心”即可。



评论
热度(337)

© LOFTER猎影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