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影视官方账号

2018观影周记(二)

影猎人LOFTERer:

这周基本是工会奖、金球奖提名、获奖影片。当然,不免混进来一些怪怪的东西......


电影:


1、「观影大年2018·No.9」 《水形物语》
本片的确是年度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以及最佳视觉效果奖项有力争夺者。一个不那么光明但充满人性,虽然残忍却仍然温暖的暗黑系童话故事,“墨西哥三杰”之一的吉尔莫·德尔·托罗应该会凭借此片征服学院。女主角莎莉霍金斯饰演的哑女完全通过无台词的表演将人物的性格与情绪表现的淋漓尽致,不得不佩服英国女演员的业务水准~画面采用的暗色调与“水怪”的造型以及整个故事的走向相融合,却并未带给观众绝望与凉意,人性冷暖的对抗仍然会是良善胜出,再暗黑,这终究是个童话故事呀。


2、「观影大年2018·No.10」 《每分钟120击》


2017年最受期待的三部LGBT题材作品之一,但着眼点却与《CMBYN》完全不同。同性题材既会有美好的情感流露,也自然逃不脱他们作为主要患病群体的艾滋话题。大背景ACT UP组织致力于宣传防范艾滋病知识、呼吁社会平等关爱同性恋人群与艾滋病人群,行动方式激进,力求获得社会、药厂重视。成员Sean的主线故事,从遇到真爱坠入爱河,到病情加重安然过世,生前的积极参与活动青春四射与生命陨落前的绝望和痛苦形成鲜明对比,沉重却无畏。很可惜,没有进入学院奖最佳外语片候选九强。


3、「观影大年2018·No.11」 《三块广告牌》

本片获2018年金球奖最佳剧情片、最佳女主、最佳男配三项大奖,实至名归。电影中的故事、故事所反映的问题绝不是个例,相信在任何国家、任何时候都是相当常见。三个主要角色的人物塑造非常成功,完美避开脸谱化的设定,正、反面的性格都鲜明地存在,互相之间是对手,一定程度上又是朋友。在这部电影中丝毫找不到“套路”的存在,情节的走向一步一变,却又自然合理。当你发觉结尾会又有新高潮的出现时,镜头逐渐拉远,车子驶向远方,End。那已不是“三块广告牌”的事,一切都是未知,你却意犹未尽。


4、「观影大年2018·No.12」 《灾难艺术家》

“腐兰兰”借此片获得2018年金球奖喜剧类最佳男主角,这部传记类电影的还原度相当之高,无论是情节还是人物。最让我的关注的可能就是“腐兰兰”饰演的托米韦素筹划、拍摄好莱坞最经典烂片《房间》的始末和整个过程。神经质一般的人物被他演绎的刚刚好,获奖实至名归。


5、「观影大年2018·No.13」 《伯德小姐》

揽入2018年金球奖最佳喜剧片、喜剧片女主角。每个人可能都曾是女主角伯德小姐,青春的任性、青春的冲动、青春的趣事、青春的琐事,都是每个人最宝贵的记忆。电影选对了女主角,也选对了对诠释青春最好的切入点。罗南已不是《可爱的骨头》和《赎罪》里的童星,凭借着《布鲁克林》和本片,她会是2018学院奖影后有力争夺者。


6、观影大年2018·No.14」 《佛罗里达乐园》
表面拍摄的是一群孩子无忧无虑的假期,实际是在揭示孩子的单亲家长们为了生计和房租艰辛的生活状态。镜头很平和,但在平静下却又充满波澜,直至结尾处女孩母亲的违法败露,执法介入,高潮骤起,女孩逃入佛罗里达乐园......


7、「观影大年2018·No.15」 《九三年夏天》
镜头细腻、温暖,将一个意外失去母亲被孤儿院送入一个新的家庭的女孩从抵触到融入的过程真实的表现出来。这个过程并不简单,从单方面与小妹妹争宠耍心眼,到思念亲生母亲意图逃离,都不乏凶险,但新家庭的爱与平等对待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打动并占据了女孩的心。很欣赏女孩的表演,举重若轻,毫无表演痕迹。同样可惜,没有进入学院奖最佳外语片候选九强。


8、「观影大年2018·No.16」 《一呼一吸》
记录卡文迪许传奇一生的传记电影,也是一个充满爱与乐观的故事。患上小儿麻痹只能依靠呼吸机生存的卡文迪许在妻子和家人、朋友的帮助下奇迹般的延续了几十年生命,电影并没有拘泥于生活中的琐碎,而是在该带过的地方没有啰嗦,将英式幽默的乐观着墨于他一次次的生死难关和为患病者的权益奔走。结尾,价值体现后的自我了断处,泪奔。


9、「观影大年2018·No.17」 《马歇尔》
改编自美国黑人平权运动的重要人物瑟古德·马歇尔的真实故事,是他为美国有色人种捍卫权利的众多案例之一。


10、「观影大年2018·No.18」 《寻梦环游记》
本届学院奖最佳动画电影的最有力争夺者,已在国内上映,再刷仍然能让人笑与感动。


11、「观影大年2018·No.19」 《性别大战》
真是连着看了不少传记电影了,石头姐希望能借此角逐影后,我看很悬。故事是关于1973年女子网球选手比利·简·金与Bobby Riggs的跨性别网球大战,结局影响了整个网球界乃至整个体育界乃至整个美国社会的女性权利认知。但相较于《我,花样女王》,原型体育项目的还原度不足,片中比赛部分看上去很业余;对于人物的塑造也不够立体,电影所表现的比利·简·金并未给我留下多深的印象。


12、「观影大年2018·No.20」 《麦田里的反叛者》
关于美国著名作家塞林格的传记电影。他是个充满争议的天才,但导演绝不是。影片非常平庸和平淡,唯一表演有亮点的又是一个“混蛋”(史派西)。


13、「观影大年2018·No.21」 《性寂静中的惊奇》
本片的拍摄手法很新颖,半彩色有声片半黑白默片,可惜故事实在太简单、太平淡,使许多发力点变得像是故弄玄虚。并未有悬念递进,也没有恍然大悟,仅此而已。


14、「观影大年2018·No.22」 《马克·费尔特:扳倒白宫之人》
曾经FBI二号人物,“水门事件”告密者“深喉”,马克费尔特的传记电影。从他的角度,解读“水门事件”的始末和秘密,白宫、司法部、FBI、CIA等权力机构的角逐是看点,利姆连森的表演也是精湛。


15、「观影大年2018·No.23」 《电锯惊魂8:竖锯》
两条虐杀时间线交替叙述,有点新意;多处致敬前作经典,算是有心;结尾真相的揭秘,也让人蛮意外......其他的嘛,已经第八部了,还是摆脱不了浮夸的表演,招牌重口味也渐渐让人习以为常,中规中矩吧。


16、《引爆者》

故事还是个不错的故事,如果不算结尾处理的话。节奏把控和逻辑性都属华语电影正常水准,动作和爆炸效果是亮点。


17、「观影大年2018·No.24」 《前任3:再见前任》(对,这就是怪怪的东西)
每个星期总会有那么一两部电影是被逼看的,上周是《妖铃铃》,这周就是它。截止到我看完本片,已经累计13个亿票房,甚是后悔去做了贡献。个人觉得,不管是回忆杀还是怎样,都不是这部电影如此高票房的借口,如今许多观众的品味真的需要再好好提高,如果这种劣质网剧般的表演和制作的电影都能如此卖座,你们这是要鼓励烂片们继续上啊?那中国电影市场不红火也罢。


剧集:


1、《了不起的麦瑟尔女士》第一季

获得2018金球奖最佳音乐/喜剧类剧集和最佳音乐/喜剧类女主角,已成大热剧。复古又考究的服装布景、幽默却不低俗的语言、充满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都是本剧在试播集便抓住观众内心的关键因素。每集都如一个长篇脱口秀,大呼过瘾,欲罢不能。只是剧中两人的感情走向,还是让人不甚唏嘘。


2、《黑镜》第四季

转手NETFLIX制作,讲故事的手法越来越有美剧范儿了,不得不说这是一把双刃剑,还好整体并未降低如此高口碑剧集的品质。圣诞放出的第四季十足劲爆,人性、情感、科技、讽刺、脑洞......还是那般滋味,意犹未尽。


2、《虎啸龙吟》

告别了魏武帝曹操和魏文帝曹丕,司马懿进入了曹睿主政时期,对抗诸葛亮、魏宗亲并最终独揽大权。以吴秀波、王洛勇为代表的众卡司疯狂飙戏,极考究的台词、服饰、礼仪体现剧集深厚文化底蕴,正史中加入的演绎部分加强了剧集的戏剧性和娱乐性,非常不错的国产电视剧。

评论(1)
热度(299)

© LOFTER猎影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