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影视官方账号

2017印象最深的5部电影

阿卷:

要跨年了,也来赶时髦做点总结。

今年电影看得不全,主要集中在下半年,想想印象极深的也就这5部。5部电影形式上或内容上冲击了我对同类影片的一贯认知,角度刁钻,很有想象力。个人认为值得珍藏。

私人清单,排名有先后。欢迎补充。



No.5《小丑回魂》(IT)

导演:安德斯·慕斯切蒂

许多优秀恐怖片都喜欢暗黑到底,形式惊悚,主题沉重。《小丑回魂》另辟蹊径,它多处打破恐怖片的传统体验,甚至让人怀疑没在看恐怖片,但又胜在拿捏得当,喜剧元素和青春元素都恰到好处,没有不伦不类也没有喧宾夺主,着实让人耳目一新——原来恐怖片也可以这样拍,原来恐怖片也可以这么轻盈。



No.4《敦刻尔克》(Dunkirk)

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

全程没几个大场面也没几句台词的战争片,叙述基本靠音乐和剪辑打配合,反倒展现了导演在情绪渲染上的卓越把控力。毫无违和感的平行剪辑,将时间割裂的同时依然保证叙述的条理,海陆空三线齐头并进又有机整合,于观众而言,震撼视听下更多是对战争的身临其境感。

《敦刻尔克》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诺兰真会玩。



No.3《生吃》(Grave)

导演:朱利亚·迪库诺

《生吃》的“猎奇”,是用高技巧的隐喻将青春期心理蜕变与惊悚元素完美结合,用极端的艺术表达诠释一个年轻女孩的成长。贾斯汀从发现自己到接纳自己,从懵懂迈向成熟,其过程曲折又凶险,看上去离奇古怪,其实故事内核是“觉醒”。不论外界给你的什么样的定义,只有你自己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生吃》从形式看是超现实主义,往深里看是具有现世意义的成长寓言。



No.2《猎凶风河谷》(Wind River)

导演:泰勒·谢里丹

将它放这么前,是因为它承载的感情太打动我。这是一部披着悬疑外衣的情怀片。从一个印第安女孩的死亡,到点点揭开风河谷地区的生存困境,镜头里始终流淌着淡淡的人文关怀,那是导演泰勒·谢里丹对故土含蓄的爱意。若你还记得影片开头的诗歌,就不难发现它是谢里丹写给那片白色土地的挽歌。

就在此地,我挚爱的一切所在的摇篮。我守护着关于你的每一段记忆。

我在泥泞的现实世界中冻得冰凉,而你充满爱意的双眼遥不可及。

我回到这里,闭上双眼。(字幕组有功)

即使漫天肃杀满目冰雪,你依然会被内里那份柔情所温暖。



No.1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Call Me By Your Name)

导演:卢卡·瓜达尼诺

很难想象会有这样一部电影,拥有近乎完美的原著、改编、表演以及呈现,感觉所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好事都让它赶上了。

欧洲少年艾利欧与美国青年奥利弗在意大利小镇的一段罗曼史,幸福短暂,余生绵延。影片最强悍的地方在于将少年纯净的爱意和欲望完美视听化——看得见的悸动,看得见的荷尔蒙,看得见的小心思,感情里诸多抽象事物都得到了巧妙的具象化。空气中的热浪,斑驳树影,汗水浸湿的衬衫,睫毛覆盖的眼睑,一切都可以是情爱意象。

导演镜头语言的细致入髓,足以跟原作者的文笔分庭抗礼,蒂莫西·查拉梅更是以一己之力撑起全片情绪,贡献了超越年龄的演技。后期的主题升华亦将影片推向更高格局,爱的真谛在于爱本身,不念不畏,珍惜就好。


评论(2)
热度(9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FTER猎影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