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影视官方账号

猎凶风河谷 | 惟有生者留其名

夏天喝咖啡:


“在这片土地上,没有幸运可言。”


这是一部很适合在冬天看的电影。

一眼望不到头的雪原似乎特别容易让人联想到犯罪,越是看似纯洁的地方,越有可能埋藏着不为人知的肮脏。

《猎凶风河谷》讲的就是这样一个发生在冰天雪地中的罪案故事。


男主角柯瑞是野生动物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有着一个优秀猎手所应具备的所有品质:冷静、机敏、出手老练,平时负责帮助风河谷的居民们猎杀伤害家畜的野生动物。


相比于技能满点的柯瑞,女主人公珍就显得稚嫩了许多。她是FBI的探员,没什么经验,连件厚衣服都来不及穿被派到了风河谷。

案件起源是柯瑞发现了一具雪地里没穿鞋子的少女的尸体,诡异的是,少女的死因并非源于什么致命的外伤,她是在雪地里跑了6英里后因吸入过多冷气而导致肺部破裂死亡的。


作为一部悬疑片,《猎凶风河谷》所涉及的案件本身并没有多少扑朔迷离之处,甚至在影片三分之二处就已经将谜底全部揭开。

但真相揭开的越多,就越让人觉得细思恐极。

首先,案件的发生地风河谷是一片印第安人保留区。

这里名义上是自治区,其实就是远离了现代都市的穷乡僻壤,自然条件恶劣,地广人稀,就连联邦警察都不爱管这里,珍为了能留下来帮助办案,还要求当地警方把少女的死因写得严重点,不然FBI根本不稀得管这个案子。

一句话,这是一片真正的“被遗忘的土地”。


其次,这里居住的印第安人对外人似乎怀有一股深深的敌意。

珍刚来时,警察局长抱怨FBI怎么派了这么个人来。当柯瑞领着她去换厚衣服时,珍又被柯瑞的岳母各种嫌弃。珍去死者父母那儿调查情况,没说两句就又被怼了一顿。

对这个菜鸟警探的办案能力,风河谷居民的脸上写满了不信任。

但他们不信任的真的只是她的办案能力吗?


主人公柯瑞看起来是这里最热心肠的一个,但其实他帮助珍办案也不完全是出于善良。

柯瑞有自己的私心。他的女儿也曾莫名失踪在雪地里,当尸体被发现时,狼已经把尸体啃得面部全非了。

所以柯瑞帮助珍,有一部分是出于一个失败的父亲对女儿的愧疚。杀害女儿的凶手已经无法追查了,他只能为自己的私仇寻找其他出口。


当法律和正义无法触及这里时,人性的恶便在皑皑白雪、光天化日下恣意生长。

有什么办法呢?这里太空旷了,空旷得让人不知所措,除了茫茫雪原什么也没有,年轻人在酒精、毒品、赌博中寻找精神的寄托,不然还能做什么呢?这里已经被文明世界抛弃太久了,风河谷的居民们只能在这片蛮荒中衍生出自己的生存法则。

所以他们不相信法律,只相信一报还一报。


在这个世界里,并不是正义的一方活下来,而是只有活下来,你才有可能获得公正的审判。

处理完一切后,柯瑞回到村子里拜访死者的父亲,他本来是要自杀的,但长久没有联系他的儿子突然打来了电话,这让他又有了活下去的动力。

生活或许就是这样,前一秒让你痛不欲生,下一秒又带给你希望。

而活着,是一切希望的前提。


在影片的最后有一行字幕:尽管美国政府每年都会统计各类人口的失踪数据,但印第安妇女的数据始终空缺。

没有人知道有多少人失踪。

在阳光照不到的地方,人该怎样活着?电影中,死者的哥哥问过同样的问题。他说他有时真的很生气,生气到想和全世界干一架。

柯瑞说他明白这种感觉,但干架不是办法。

要想活下去,你只能压抑自己,将痛苦全盘咽下。

毕竟,在黑暗里,唯有生者,才有资格迎接光明。



评论(1)
热度(321)

© LOFTER猎影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