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影视官方账号

简奥斯汀逝世200周年:如果不因相爱在一起,婚姻又有何意义?

作者清凉:


电影《成为简·奥斯汀》


关于爱情,莎士比亚说它比杀人重罪更难隐藏;爱情的黑夜有中午的阳光,爱情也是一朵生长在绝崖边缘的花,要想采摘它必须有勇气。

英国文豪莎翁生前写下许多隽永的爱情故事,它们悲伤、欢喜、感动、绝望,这复杂又美好的人类情感,令文学家们痴迷留恋,为红尘的痴男怨女著书立转,连莎翁也无法定义世间所有的爱情。

爱情有时候看上去就像人类发的一阵疯,看似生了病,其实是因陷入爱的沼泽,一时无法抽身。市面上描写爱情的著作多如繁星,在这些经典的作品里,把爱情和婚姻写的最通透和智慧的就属英国女作家简·奥斯汀。

正值简·奥斯汀逝世200周年,再次翻开简的《傲慢与偏见》,还会被她风趣的语言逗得频频发笑,也会为达西和伊丽莎白的爱情而感慨。

简·奥斯汀的著作中描写的是人类美好人性的一面,在文笔舒畅和优美的情调中体会真实的人生。她的作品为“爱情”发声,同时关注女性的生活,唤醒女性心底自由独立的精神。

在简·奥斯汀的小说世界里探讨婚姻和爱情,理性与情感的天平也越来越归于平稳。

简的创作经验大多来自现实生活,搜集日常的素材,再加工成一部小说。她本人和她的作品同样有魅力,她曾遇良缘,却遭遇情人早逝,也有庄园的继承人向她求婚,最终拒绝了对方,选择和她的姐姐一样终生未嫁。

正如她告诉世人的那样“如果注定要结婚,一定是要和自己所爱的人。”

这也为她的写作生涯增加了几分传奇的色彩,她把热情全部留在了那些小说里,代替她继续生活。

生前只留下六部巨著的简,从她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理智与情感》开始涉猎对爱情和婚姻的主题,以及对年轻男女情感的描写详实有趣,独具风格,鲜活生动的展现了十八世纪末至十九世纪初英国乡间中产阶层人们的生活样貌。

在电影《成为简·奥斯汀》中就可以看到一个立体的简·奥斯汀,人们从她的书中走进了她的真实生活,在侧面了解到了简·奥斯汀。电影中的简深爱着一个男人,为了爱情可以与情人私奔,这一世要做自己,哪怕一次。

然而爱情和婚姻往往是两件事,有时相爱的是一个人,结婚的是另一个人。

当电影里的庄园继承人向她求婚,她还是选择了拒绝,她无法因为金钱没有感情和对方结婚,在世俗的母亲的眼中简的行为是愚蠢和荒唐的,但在简的心中不能和相爱的人在一起的婚姻,是没有意义的人生。

面对婚姻这道人生的课题,简·奥斯汀有自己的观点:“除非你真的喜欢他,不要做出太多的承诺或者想要接受他。没有感情的婚姻是最难忍受和持久的事情。”

婚姻观决定了人的选择。

究竟是选择玫瑰,还是面包?这件事难倒了文学家、艺术家,他们纷纷下海尝试,诗人为爱情高歌,小说家心力交瘁去描绘爱情的情节,两个世纪过去了,这个问题还在这里。

如今选择晚婚或不婚的女性越来越多,她们大多优秀,区别于200年前的社会,女性在选择更多的21世纪里,婚姻再次成为新的话题,是她们坚持理想的爱情继续做单身贵族?还是该放低要求选择现实的生活?

看来关于爱情和婚姻这件事,远比我们想象的困难得多,或许在简·奥斯汀的小说里能够找到理性的思绪,重拾思考的维度。

抒写爱情并非易事,文学家老舍一生创作巨丰,却对爱情的主题望而却步,只写了一篇爱情小说《微神》。

人人都渴望遇到爱情,当爱情还未来到身边的时候,至少人们还能在作家们的笔下翻阅那些经典的爱情故事,以此来证明爱情存在的痕迹,让人们对美好事物抱有向往,这也正是莎士比亚、简·奥斯汀等作家的作品历久弥新的秘诀。

200年过去,简·奥斯汀的作品依旧长盛不衰,她的小说通过时间的检验已成为经典,她的婚姻观也一直影响着各个时代的人们;在她极为短暂的42年的岁月里,她终于觅到人生的真谛,并留下一页页动人的篇章。

她笔下的人物跃然纸上,穿越了百年,和简·奥斯汀如珍宝般的思想和文字,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读者。

微信公众号:艺文生活馆


评论(6)
热度(61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FTER猎影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