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影视官方账号

【白夜追凶】教科书式的镜头表现力

阿卷:


(可能只是一个路人观众的花式吹)


最近跟着朋友看《白夜追凶》,说实话我很喜欢。尤其喜欢导演那教科书式的镜头掌控力,很有电影感。

有电影感的镜头不停留于讲述,还包含到位的情绪渲染,让观众有代入感,不仅能带入场景,还能带入人物内心。观众能够走进人物内心,就是对人物有所认同,无数个这样的“认同”可以带来良好的观影体验,影视作品基本就算成功了。

私以为有些影视作品“不好看”,看了“没感觉”,就是因为缺少这东西。


其实看完第2集我就有了写这篇文章的念头这部剧可说的方面很多,但篇幅有限只能挑重点。所以我就只用第2集里几个让我一见倾心的镜头简单聊聊:《白夜追凶》的镜头表现力。

它或许不是最好的,但它至少是值得很多电视剧借鉴的。


第2集中,潘粤明与王泷正在走廊上有一段谈判。潘要求王让他查看弟弟的卷宗档案,以此交换他的协作断案。而此前因为怀疑潘包庇自己的罪犯弟弟,王对其弟弟的档案一直是严防死守。

此时两人在剧中关系已比较明确:亦敌亦友,一直在暗中博弈。


这幕戏仔细观察可以发现,镜头切入的角度、构图、人物在镜头里的位置以及运动方式都经过一定深思熟虑。镜头是克制的,但细节又是情感丰富的,能感受到两个主要人物之间的对抗感与紧绷感一点点溢出。




首先是这一幕开场镜头,我非常中意这个拍摄角度。

导演从建筑物顶端俯拍整个走廊,顶端建筑材料遮挡了大部分镜头视线,整个空间被向下挤压,有种强烈的压迫感,紧张肃杀的气息扑面而来。观众马上能感知到接下来的谈话是什么氛围。

镜头让这一构图保留了几秒钟,正好是王泷正点烟的那几秒——他花几秒钟把烟点燃,镜头也留出这几秒让观众做好心理准备,而后自然而然地将观众带入接下来的谈话。




然后是走廊窗边上,潘粤明与王泷正同框时的画面构成与面部阴影,有种身份的暗示:一个明,一个暗。

潘粤明潜藏通缉犯弟弟,步步为营构筑谎言,是活在暗处的人。所以他背光而站,脸上一大片阴影(后面的镜头也多为背光)他跟王泷正对话时,头部活动幅度很小,仿佛不愿意被光线照到,也尽量不去直视对方,多数时候是斜视。这些神态与肢体语言均展现了他的小心谨慎。

而王泷正是试图挖掘秘密的人,所以能看到大多数时候他的面孔朝向潘粤明,目光也注视着他,阳光打亮他的大半边侧脸。带有咄咄逼人之感。

这个画面里两人的身份暗示以及潜在对抗关系都在镜头里有所呈现,而长长的走廊给整个画面营造了空间感,这种空间感在影视作品中常有出现,让人感觉好像有什么东西还没出来,或者有什么话还没说。



以上是两人同框的镜头。

两个人的单独分镜又有所不同。




潘粤明的大多数单独镜头中,王泷正脑袋的阴影始终坐落于画面右方(如上图)只要是这个视角,那抹黑压压的后脑始终在那,避不开躲不掉。就像王泷正阴魂不散的、无处不在的监视。

在这个画面里,观众面向潘粤明,会自然代入他的内心活动。而此时导演在观众与潘粤明之间插入一个具有威胁性的人物——比如王泷正。这种情况下,观众会感到不安,会感觉潘粤明像被困在了这个阴影后面。

这里潘粤明眼神也很到位。在这幕戏中潘看向王几乎都是这种眼神——全副武装机关算尽。他的眼珠会不时飘向王这边,但并不会将脑袋整个扭过去面向他,肢体语言有着明显的对抗意味。可以体会一下。




而王泷正的单人镜头则多是他忽明忽暗的侧脸,常有种意味深长的感觉,无形中也暗示这个人物内心的复杂性。

镜头从王泷正侧面偏上方切入,从后方墙壁看是明显倾斜的,这种镜头并不舒适,至少不像周正的画面让人舒服,我想这种“不适”正是导演用意所在,是配合人物心理状态的展现方式。

这个角度加上阴影能更显人物面部线条冷硬,也恰恰符合王此时的内心活动。他受到了潘的“威胁”,突然被将一军,心里是焦虑不甘的,这种负面情绪也让他的面部从一开始的面向阳光变成了现在的半明半暗,脸部肌肉也随着角度变换而趋于紧绷。




王泷正还有一个掐灭香烟的镜头特写,出现在潘对王发出“如果再出现新尸块看你怎么办”的威胁之后。王把烟头在窗台上用力摁了好几次然后甩扔在地上。

这是一段心理蒙太奇,人心绪平静时通常不会这样摁香烟,可见人物内心的不平和。由这个动作甚至能联想到王泷正略带焦虑的面部表情。

人物不经意的动作总会暴露他们的情绪。把这种蒙太奇呈现出来,比强行拍演员表情特写要见效得多。




还有这个在谈话过程中反复出现好几次的镜头。

这个镜头的构图只留出右下角给两位主要人物,这个视角有种窥视意味,观众会感觉自己站在暗处打开上帝视角,同时也暗示这场谈话是私密的、不能示众的。



以上就是对这段场景的简单镜头分析,其间的种种情绪渲染润物细无声,一气呵成,是一幕让我印象深刻的戏。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单独选出这段,其实还有很多更具视觉冲击力的片段可作讨论,比如第一集结尾潘粤明的幻觉以及记忆闪回等。但我还是更喜欢这一段。


后来我想了想,大概是因为这段镜头很真实,或者说,很实在。它就是两个人站在走廊上聊天,但各自心怀鬼胎,没有大开大合的戏码,也没有魔幻现实主义色彩,但胜在细节丰富,情绪饱满,很有张力。


这才是真正的镜头力量。

力量来自真实。



更多电影推荐 — lofter链接汇总


评论(2)
热度(1046)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FTER猎影人 | Powered by LOFTER